“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中建五局“信·和”文化升级解读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21-03-04
【字体:打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中建五局“信·和”文化升级解读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重视国有企业的主导作用,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根基”,在这场改革与发展的攻坚战中,企业文化将成为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原生动力。中建五局在半个多世纪的创业征程中,孕育了个性鲜明的企业文化,形成了“以信为本、以和为贵”的核心理念。我们把五局的“信·和”文化升级历经四个历史阶段,目前正处于行稳致远的新阶段。作为新的五局人,如何在这场文化升级的“赶考”路上赓续“信·和”文化?

一是使用平实的语言与故事讲好“信·和”文化。群众使用通俗易懂语言和故事塑造企业文化,往往因为自身采用了男女老少喜闻乐见的语言风格,更易于被接受和传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例如阿里巴巴的新价值观“新六脉神剑”由熟悉的阿里土话所组成,每一句话背后都由一个阿里发展历史上的小故事组成,诸如“因为信任,所以简单”“此时此刻,非我莫属”等等,非常接近新生代员工的日常表达。同样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讲好每一个“五局故事”也尤为重要,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来对“信·和”文化进行释义、宣传,让广大五局员工真信、真学、真用。

二是参与文化建设认同“信·和”文化。文化就是“人化”,只有得到广大员工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文化才可以真正落地扎根,开花结果,才会从对信息的认同变为对决策的真正认同。“信·和”文化建设可以通过先导小组、先锋团队、文化小组、文化使者等活动的组织,通过征文、文艺活动、典型故事案例征集、内部培训、文化品牌培育等多种方式并举,使得广大的员工参与到“信·和”文化的升级中来,形成全员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例如可以通过征集、设计“信·和”吉祥物的活动让广大五局员工参与“文化涂鸦”,进而逐渐演变成为五局独有的“信·和”文化符号。

三是凸显时尚有趣的文化内涵赋能“信·和”文化。新生代员工将是今后助推企业的中坚力量,“00后”已经开始进入职场,他们的价值观、思维方式不同于前辈,在社会行为、职场行为、消费行为等方面极富个性。根据新生代员工的个性化和年轻化趋势,文化内涵需迎合新生代心理与需求,这样才会被新生代员工接受,真正让企业文化升级落地。可以组织新生代员工描绘出我心中的“信·和”形象,也许广大新生代员工画出的是头戴安全帽,身披反光背心,肩抗仪器灰头土脸挥洒汗水在施工现场的劳动者形象。

在新时代,“信·和”文化必须直面现实需求,创新精神内核,调适文化管理手段。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有生命力的市场主体,才能成为有内生活力、有竞争力、有品位、有格调的可持续发展企业,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有文化力的百年老店。(陈尚)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