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酸菜鱼

发布日期:2021-03-01
【字体:打印

家的味道——酸菜鱼

家的味道是什么?从厨房飘散到客厅,楼梯间的香气和妈妈的背影,是一种无可替代的温暖。一回到家就能够钻进热气蒸腾的厨房里取暖,当妈妈端上一盘酸菜鱼。哇!微微的辛呛,浓浓的酸香,油亮的高汤中蹿出一缕菊花的清凉!嗦上一口汤,说酸,它挂着辣,说辣,它又藏着麻,入口的一刹,口感汹涌而至,激出粘稠的口水,在味蕾尽情的挥洒;夹起一根酸菜慢慢放入口中,湿粘的叶片,载着浑厚的咸酸,猛击着舌尖,敦实的菜兜,伴随着清澈的脆爽,跃动于齿间,火辣的双椒,爆出炙热的灼感,轻燃在唇边,柔美的喜悦,顺着香浓的高汤,沁入心田,还泛起了一抹醉人的鱼鲜。丝滑的鱼肉,轻轻抿上一口,是鱼汤的酸劲,细细一品,是鱼肉纯净的鲜沁,偶尔一股清凉的麻意,却也盖不住,它的白嫩细腻,压不住它的柔软绵密。泡菜酸,辣椒辣,鱼汤鲜,花椒麻,多种极致的口感,碰撞在一起,才有了这无比刺激的酸菜鱼。

只是,当舌尖的鱼味渐渐消散,翻滚的味蕾逐渐恢复了平静,淡定的内心也不再波澜四起,这转瞬即逝的酸甜苦辣咸是对味觉的总结,也是对生活的体验,竭尽全力却仍旧失败的心酸,被人误会却百口难辩的苦楚,终成眷属时的甜言蜜语,金榜题名时的喜极而泣,当时被无限放大的各种情绪,一旦淌入岁月的长河里,便如过眼烟云般,随着光阴远去,化作模糊的记忆,不再有人提及,再美好的滋味,也会淡去,再辉煌的瞬间,也将被忘却,或许正是这些朦朦胧胧的味觉和记忆,拼凑出了人生的意义。(林良柯)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