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志庆:施工一线的忠诚守卫者

发布日期:2021-01-25
【字体:打印

伊志庆:施工一线的忠诚守卫者


他叫伊志庆,今年56周岁,回忆与土木携手走过的三十六年,他感慨万千。

中建五局的忠诚守卫者

1984年加入中建五局,曾就职于五局三公司,也曾辗转广西、福建。2012年正式加入物资设备部,2014年担任项目物资设备部主管,从事物资管理工作已有8年。

在这三十六年间,不管公司效益好与坏,伊志庆始终坚守在中建五局。2003年以前,整个中建五局资不抵债,举步维艰。由于长期欠付工资和医疗费,职工生活困难。迫于无奈,部分职工自谋生路,有的养鸡、养猪,甚至到附近菜场捡菜叶为生。在公司一度陷入困境,面对着工资无法正常发放,正常生活无法保障,很多人选择了离开。当时32岁的伊志庆没有钱、没有安家之处,自己的终身大事也没能得到解决。家人们纷纷劝说,伊志庆依旧坚守心中的信念,公司效益好的时候待我不薄,我不能忘恩负义,况且公司肯定会好起来的。

带着美好的信念,伊志庆走南闯北,飘扬过海,在广西、刚果、湖南、福建都留下足迹。每次项目部缺少什么岗位,伊志庆都会主动说“我试试吧!看我能不能做好!”,加入公司,伊志庆一共担任过6个基层岗位。

物资管理的忠诚守卫者

众所周知,工程物资占施工成本的60%,只有在施工过程中狠抓物资管理,做到精细化、标准化,最大限度地压缩成本,降低损耗,才能促进项目经济效益的增长。

为防止出现材料库存太多增加成本,伊志庆及时督促生产线条按一定时间节点提前上报计划,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确保生产有效进行。同时,他时刻注意控制库存,防止积压太多材料。在上报物资采购计划时他严格把握“度”,上报采购计划之后对物资进行紧密跟踪,确保所需物资能够及时到场。

伊志庆在角江路项目任物资部部门经理时,由于地下管线、军用光缆、管涵、石方不明,只能一边施工一边调整施工方案,施工材料也只能随着施工方案的调整而调整,对施工材料的进场产生很大的影响。有些供应商距离较远,材料十天半个月才到位,若是计划跟不上会引起材料的断供,既影响施工进度,也影响项目的管理形象。伊志庆认真做好材料计划,将每一个计划到天,既给自己准备空间,也给供应商充分的时间备货与运输。

质量效益的忠诚守卫者

为了获取最优的供应商,伊志庆常常通过各种方式向相关材料供应商询价对比,在综合供应商距离、价格、所需材料是否有现货等各种条件之后做成价格对比表上报公司,最后选择合适的供应商。

在物资采购和物资验收时,伊志庆严格记录型号,将二者进行对比。物资验收时,对数量、质量、品种、规格、型号、等级进行验收。

在厦门滨海东大道项目的工地上,常常可以看见伊志庆带着施工员、质检员对新进场材料进行验收。项目九溪大桥混凝土浇筑,浇筑方量大,伊志庆到混凝土搅拌站任临时调度员,负责对灌车进出场频次及车辆数量进行全方位调度,做到车辆的最优配置,确保混凝土浇筑的进度和质量。同时安排专人对进场混凝土进行过磅验收,过磅率达到95%。过磅后立即根据配合比核算方量并在微信群公示,第一时间发现砼方量所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和处理。

同时伊志庆结合个人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对压浆料等袋装物资采用软托架方式卸货,也就是用高强度编织袋方式装卸货,装卸货速度快,大幅节省人工和卸货时间。编织袋可重复利用,使用成本低。现场收料做到精细测量,用卡尺对进场钢丝网直径及其它材料进行仔细检查核对,确保进场材料符合施工现场设计要求。对进场土工格栅内钢丝数量进行仔细检查核对,钢丝数量正确方可卸货,不合格土工格栅一律退回。

每当伊志庆带徒弟时,他总是教导新员工“在控制成本的同时也要严抓质量,切不可为节省成本而牺牲工程质量,否则得不偿失。”我们要争取以保证工程质量为底线,筛选合格的材料,再辅以询价对比,方可做到真正的“物美价廉”。

伊志庆常说,物资管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想在这门“课程”中拿到优秀,还需继续学习,继续进步。“活到老,学到老”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史秀枝)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