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长,努力奔跑就有风 ——入职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20
【字体:打印

追梦路长,努力奔跑就有风——入职半年工作总结

方慧海2.jpg


“如果你想拥有你从来没有过的东西,就要做你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这是我对自己现阶段的生活态度。转眼间,入职已有半年了,回忆这半年的岗位实践,感触很深,收获颇丰。这半年,在领导、同事们的悉心关怀和指导下,我学到了很多工作经验,也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己以后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很感谢这段时间的成长经历,很感谢领导、同事们的帮助与指导!

走出“象牙塔”的思想录

“我是一名党员,不管什么困难,都难不倒我。”我于2013年12月16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自那天后我都这么要求并且勉励自己。

“象牙塔”承载着我们很多美好的愿望,但终有一天,我们会离开这个“安全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色彩,去学会成长。工作后再读研,走出“象牙塔”的那一刻,并没有太多的情绪,反而是斗志满满。

7月9日,收到广西分公司“2020新员工报到工作群”的消息后,我迅速转变了自己的角色,用公司前辈的话说“你既是新员工也老员工”。再次踏进熟悉的“大家庭”,对自己的未来感到期待又害怕,期待遇见熟悉的人、期待在这个平台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但又害怕两年“空白期”的自己,畏头畏尾、不敢去闯。但好在,领导、同事前辈们的热心、耐心,打消了我那一颗怯懦的心。

7月16日,我踏上了昭通这片热土,心情既复杂又期待。但当初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已经做好了远离家乡的心理准备。下班组学习,我适应很快,短时间内做到了一边下班组学习技能,一边坚持每天早起锻炼身体,还提前去适应综合线条的岗位工作。

在岗学习的这半年里,我一直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相关理论知识,并且协助项目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半年累计开展支委会6次,党支部大会2次,党课学习3次,主题党日活动6次;协助项目部开展团支部工作,半年累计开展团支部委员会6次,团支部大会2次,团课学习2次,主题团日活动4次,团员评议教育活动1次。此外,积极协助项目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包括为重症员工筹集15000元善款活动、为残疾儿童捐赠“爱心书包”活动、“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等活动。在思想上,我始终保持与党同心、与民同欲,不断追求进步。

走出“象牙塔”后的自己,前方可能会有很多荆棘,但我不会退缩、不会逃避。我是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会努力在公司这个平台上,书写属于自己的一页篇章。

初入“工程系”的感想录

作为一个文科女孩,初学工程,不会看图纸、不会操作仪器、不会把握标准化,一度让自己陷入了“茫然区”里。但从一开始的“抗拒”到后来的“接受”,主动去学习,很多工作也顺畅了许多。一开始觉得,作为综合线条人员,只要做好岗位上行政、人力、党群、纪检等工作就可以了,但后来发现,做项目一线工作的,只有深入到一线工作去,才有可能挖出更多的“同理”感受,才能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更好。于是,我开始主动去学习一些新的领域知识,比如学习“信和学堂”相关课程,认真听项目各线条的理论知识培训,下班组时认真学习前辈的现场管理经验等。下班组学习的那一段时间里,我同时兼顾着两个“角色”,即下班组“萌新”和综合线条人员的角色,也让自己有了一些成长与收获。其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在项目会议室参加的各线条培训,让我了解了项目组织结构的同时,也熟悉了各个工作岗位的工作内容与工作要求,为今后更快投入岗位工作奠定了基础;第二,了解掌握了一些构件的施工工艺,通过在施工现场的观摩学习,以及实际操作,学习了解到钢筋工程在绑扎过程需要注意钢筋的锚固长度、钢筋的搭接长度、箍筋的加密区,以及非加密区的长度等问题。贴砖工程需注意放线拉线,并将一个水平的砖块贴平,同时还要注意砖块所留的的间隙等;第三,通过在施工现场的观摩学习,初步积累了施工现场管理的知识小技能,了解掌握现场的施工进度、工程质量,以及安全文明施工等标准化要求;第四,及时转换角色,熟悉综合办岗位工作的内容与规范,并组织开展一些下班组活动,努力推进项目工作。

文科女孩初入“工程系”,可能还存在很多“知识盲区”,但不惧怕,因为心中有梦,努力奔跑就会有风,助力自己不断向前迈进。

探索“综合岗”的成长录

富兰克林有一句话:“空无一物的袋子是难以站得笔直的。”虽然以前接触过综合线条的工作,但我并未让自己松懈下来,而是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多方面综合发展自己,精进专业技能和工作水平。

众所周知,综合线条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上较为复杂。这就对我们提出了要求,要磨好刀、上好膛,学好真本领。学而不思则殆,思而不学则罔。我善于在把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对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向前辈求验证、找解答。我还喜欢思考,会在工作实践中引入自己的一些想法,并尝试把想法与工作内容融入起来,也真真切切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效果。这样既能按部就班,又能打破常规,敢于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

在岗位实践期间,我主要负责项目部的党建、纪检、宣传工作,以及活动策划工作,我不断尝试创新工作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截止目前累计组织开展活动30余场次;加强项目宣传工作,累计分公司协同发文72篇、土木公司发文29篇、五局内外网发文18篇、微信推文5篇、外媒发文4篇;重视创优评先工作,完成了“昭通市市青年文明号”,以及创建局“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等申报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追梦路长,但努力奔跑就会有风。现如今,我入职已有半年了,在领导、同事们的帮助和指导下,也已经熟悉并掌握了自己岗位的工作。但我知道,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我自己还需要不断的努力、进步与成长,让奔跑过程的风,助力自己去实现梦想。(方慧海)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