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加速个人成长,助力公司发展 ——入职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20
【字体:打印

夯实基础,加速个人成长,助力公司发展——入职半年工作总结

曾文武2.png


时间,正如朱自清先生笔下写的那样:“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来去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初离校园,携着憧憬带着迷茫。始入职场,满是期待又些许惶恐。一晃来公司已有半年了,在领导们的殷殷关切中,在同事间相亲相爱的暖流中,在企业文化的逐步认同归属中,也渐渐完成了身份的转换。迷雾渐渐消散,阳光洒入。

思想,行动的指南

思想上,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作为青年党员,要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勇气,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入职至今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及各类志愿者活动共计十余次,并坚持平均每月做两次自我总结,目前共完成总结反思一万余字。在半年的工作中,我也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平时工作状态易受个人情绪波动影响,目前已意识这一问题,我会继续发挥个人长处,不断改正自身缺点。思想破冰,行动才能突破重围。

行动,成果的必然

思想占领高地,实践同步随行。在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对待手上的每一项工作任务,不分巨细、不问归属,尽职尽责尽力做到尽善尽美。

下班组期间,由于项目点多面广,项目现场工程师要对每一个施工点管理得面面俱到是比较困难的,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主动申请到项目一线协助工区长管理滨河绿道工程利济河片区的部分现场施工。利济河现场来回6公里,不论刮风、下雨、阳光暴晒,我始终坚守岗位,早出午归、午出晚归,坚持早晚两汇报。

轮岗时,分配到了科技质量部。由于专业原因,对很多施工技术方面工作比较陌生,但始终坚持“最早开灯、最晚关灯”的原则,对于领导交代的各项任务都能够做到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有所行动,必然会有所收获。

成果,感悟的源泉

入职半年,6个月,185天,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工作,不同的收获。这半年我收获了哪些成果?可以用“一个N两个2三个1”概括。

一个N:负责协助工区长管理滨河绿道工程利济河片区,施工期间共完成绿化施工乔灌木种植2746棵、地被种植3672㎡;土建施工透水砼浇筑2273m³、透水沥青摊铺932 m³、路缘石砌筑3856m;水电施工管道安装3236m。编制进度安排表、施工任务书30余份,各类工作联系单、告知函10余份,整改单、罚款单10余份。

两个2:获得两本荣誉证书——“2020年土木公司优秀新员工”、“昭通黑臭水体项目技能比武大赛测量第一名”,撰写QC成果初稿两篇,《提高调蓄池高压旋喷止水桩一次验收合格率》、《提高HDPE聚乙烯钢带增强螺旋波纹管连接一次验收合格率》,并在公司前几天的QC模拟发布会上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

三个1:发表论文一篇,《老城区排水管网改造设计探讨》;编制科研课题研发申报书一本;撰写完成工法初稿一篇,目前正在申报阶段。

每当结束一项工作,必然会收获一个成果,是成功的喜悦,或是失败的经验,不论成功或是失败,总要有所感悟。

感悟,规划的基础

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入职六个月,所见所闻所做所思所想颇多,作为一名职场员工,目前我认为要做的是“完成领导的任务,立足本职的工作,思考个人的发展”。简要谈两点感悟最深的:

感悟一,关于团体:“让领导放心,少让同事操心”。

与上级:项目各节点工作完成情况一定要自觉向上级汇报,有情况要及时如实向领导反映,并敢于善于把自己的想法反馈给上级。与同事: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不要过多插手别人的事,要相信自己,更要相信我的伙伴。

感悟二,关于个人:“7+2+1”模式。

7分时间用来完成本职工作,“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2分用来自我充电,千帆竞发,不进则退,不强则弱;1分用来学着像上级思考,提高站位、放大格局。有所感悟,对未来自然有所规划。

规划,成功的方向

作为一名新员工,我认为不要过于关注自己的起始薪资,过于重视自己的初始职位。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下一步迈向哪里却很重要。能低头拉车,也要会抬头看路。入职第一年:基础为王。掌握所在岗位基本的工作技能,完成身份的转变,能轻松配合前辈完成各项工作,逐步能独当一面。第二年:π型人才。结合公司的人才培养计划,完成三个线条轮岗学习,发展第二专长,让自己至少有“两把刷子”。第三年:深耕领域。入职三年已经基本定岗,要全面熟悉所在线条的每一个岗位的基本工作,全面了解整个部门的运营管理,向部门经理发起冲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总结与反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与业务水平,以适应时代和企业的发展。这半年有收获也有成长,得益于公司完善的人才培养制度,项目部无私的栽培,以及领导前辈们的悉心教导。在公司开启新篇章的征途上,我将奉献个体的光与热,成为公司最忠诚的卫士。(曾文武)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