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期正是花红鼎盛时

发布日期:2021-01-12
【字体:打印

归期正是花红鼎盛时


当十二月的凛冽寒风吹过大地,以往欢跃的五象湖此时也悄然地归入沉寂,可偏偏平乐-玉洞立交的三角梅却红艳得醉人,伴随着立交桥的穿插交错、曲折婉转,点缀得桥梁仿佛如吉祥结一般迷人心魂。

5月份到团市委挂职至今,半年多的时间,见证了这里的朝云暮雨。如今正值“花红”盛开,当我挂职结束再回广西分公司的怀抱,公司也已然万象更新。我原本所在的柳州智能电网项目,如今已经入驻了好几家企业,在默默地佩服柳州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招商引资实力、为他们的实干创新精神感到震撼的同时,更多的还是为公司的施工效率与攻坚精神感到自豪。

我对这厂房126229平方米的土地有一点点的发言权。作为项目进场的第一批老员工,从两年前的人迹罕至到现如今的车水马龙,从一片荒芜到现如今的厂房林立,虽然我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在这里,但两年时间里就能完成这项工程壮举,背后的付出早已在岁月中刻下深深烙印。当柳州经济发展的新鲜血液从这里得到注入,发展的新引擎早已离不开曾在这里挥洒汗水的产业工人以及我们这批昼夜值勤的勇士。记得还是18年底的寒冬,没有通电怎么扛下业主春节前完成临建的指令?最终还是欧阳远方跑了50多公里拉回的发电机解决了所有,发展的起步点历历在目。

回到项目,我才真正意义上理解了什么是“瞬息万变”,广西分公司的发展步伐在稍不经意间就与以往不同了,大踏步向前。

熟悉的环境新添了几张陌生的面孔,以往熟悉的面孔此时已成为深藏于心的回忆。当我踏着夜的寂静走进项目,以往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如今只有物资部与合约部依旧,咯噔一下,我心里明白了,这是项目吹响竣工的号角。物资部在紧急统计项目材料情况,合约部在马不停蹄做结算资料,项目画上圆满句号的日子离我们不远了。

在与同事聊天中得知,当年同一批进项目的老将,如今早已历经沙场,在项目的快速建造中身经百战,磨炼出锐利的锋芒。记忆中憨憨的合约小将张良,现在已是独当一面的合约法务部经理;2020年一建考试通过名单出来,我看到熟悉的欧阳远方四个字,我心里嘀咕着“这家伙脑子里还是有点墨水的”。犹记晚饭后围在一起闲聊工资待遇的问题,欧阳远方把怎么提高自己的薪资待遇计划和盘托出,“……考取一建证……”,前后说的一堆已经被时间风干,可考证这几个字我还是记忆尤新,因为我当时想的是“这家伙是个狠角色,脑子还挺好使”,时隔两年,没想到他实现了当初的期许。时过境迁,当一批次又一批的同事成长起来,我才深深地感受到公司在培养人才方面的投入是多么的巨大,人才成长可谓是日新月异。

迈上新征程,我被调到了玉林白平工业大道项目,站在新的起点,我再次拾起综合办公室的工作,一切还是那么熟悉,可在熟悉中似乎又挟着一缕陌生的气息。项目刚进场,基本的办公与生活条件都尚未具备,于是我当起了保洁阿叔与搬运工,把租房给打扫一遍,把锅碗瓢盆采购了一通,最主要的还是把铁架床和办公桌椅给搞定了,项目才有了个基本的样子。原定想采购一批办公家具及一些办公用品,做了一番了解之后,我才惊讶地发现流程与以往有了不同,办公家具不需要项目单独再走一次合同审批,广西分公司早已签订集采合同;生活与办公所需的物品在云筑网应有尽有,虽然早就听说可以通过云筑网采购,可当自己真正用到时才发现是如此便利。想来,这仅仅是在综合办的一角,而在计量收款管理、物资设备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等方面更是新规频出,短短的半年时间里,公司的管理体系焕然一新、日趋完善,不断补短板、扬长处,为分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壮实了骨骼,打通了脉络。

“十四五”的春风已经悄然吹来,深埋于地的种子是否已经萌芽,能否依托此次契机成长为参天大树,凭借独特魅力渲染这方快速崛起的新区域?我想,广西分公司经历“十三五”的发展与沉淀,根基早已深扎五湖四海,在“十四五”期间,必将一举突破,在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强,在区域的影响力越来越响。(卢永鋉)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