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形式主义形象帽,树严谨务实工作风

发布日期:2021-01-11
【字体:打印

摘形式主义形象帽树严谨务实工作风

近期,公司组织开展“读书月”活动。业余时间,我详细阅读了多本好书,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剖析》一书发人深省。尤其书中提到的“只做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做表面文章,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种种现象在我们的工作中并不少见,这实质是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表现。作为党总支纪检委员、分公司班子领导,更是要以身作则,对照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逐项整改,对整改工作过程全程监督,对“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行为及时纠正,践行党员义务,起到党员带头作用。

书中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空喊口号、行动少、落实差可以说是政治上的一种形式主义。我们的工作是否落实,不是看开了多少会、作了多少表态、发了多少文件,而是要看上级的决策部署是否真正落实了、基层项目管理人员反映的诉求是否切实解决了。贯彻上级精神,最根本的检验是落实,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没有落实,就没有一切。

紧抓过程监督,强化执行落地。书中案例提到甘肃省委原书记在督查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时,每到一地都反复强调环保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口号喊得响当当,但就是没有下文,没有提出对当地生态保护工作的可行性措施,这显然是只表态、不表率的作秀行为。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需要必要的表态,但更重要的是作出表率,以上率下、见诸实效。

工程质量管控是施工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在项目质量管控方面,我们不只是喊口号那么简单。分公司定期组织各项目工程技术线条人员参加“质量通病防治竞赛考试”、技术线条应知应会考试,通过竞赛考核的形式,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开展“质量通病找茬”的交叉检查活动,检查路线形成两个闭环,分为房建类项目间的交叉检查及基础设施类项目间的交叉检查。质量交叉检查组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质量通病找茬”,检查组提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意见,被检项目分析产生的原因及后续预防措施,完成质量问题整改,并汇总成检查成果资料。检查期间共发现质量问题42条,整改完成率达100%。组织正反质量观摩交流会,在观摩中找差距,在评比中找不足,共计发现质量管控亮点7条,质量隐患14条,进一步以“实干实查实改”真正做到“夯实基础,提升品质”。

实践与创新同步,推动科研成果突破。书中提到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在传达中央精神时,往往表面上轰轰烈烈,搞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对待上级部署照本宣科、生搬硬套,完全不顾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在我们科技质量部的工作中,应该遵循“守正出新”的原则,在施工现场管理工作过程中遵守各项施工规范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和项目特点、实际情况作出创新。在过去的一年里,科技质量部守正出新,积极落实“科技创新专项行动”的同时,在科技创新领域也有所突破:获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明专利1项;湖南省省级工法1项;BIM成果获国家级奖项8项,省部级奖项3项;中建协质量小组活动(QC)成果大赛二等奖,泉州市建协质量小组活动(QC)成果大赛一等奖,漳州角江路项目获评湖南省2019-2020年度第一批省优质工程漳州市“水仙杯”优质工程;三明污水处理厂项目获评三明市“瑞云杯”优质工程;福州五四路项目获评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泉州海湾大道项目获中建协“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

培训与考核并行,打造科技人才梯队。为全面落实“人才强企”战略,分公司针对项目需求组织培训,为巩固培训实效,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对培训对象及时进行考核,做到培训不仅仅是念PPT,注重培训的效果而不是拍拍照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分公司定期组织“超英杯”测量、试验、BIM、CAD技能比武,显真功夫、展真才学,打造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开展“正反质量观摩”,为项目人员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引导技术人员学懂弄通;同时,福建省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协发布分公司4人入选福建省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协会和公路协会技术专家库,进一步巩固了科研人才成果,提升了人才效能。

“道不虚谈,学求实效”,在个人工作中,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彻底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照搬照抄,精准发力、严谨务实,真正把工作传达到位、学习到家、落实到底。(刘兴华)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