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冬梅:料峭春寒绽花开

发布日期:2021-01-06
【字体:打印

罗冬梅:料峭春寒绽花开

泉州海湾大道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罗冬梅.jpeg

泉州海湾大道项目综合办主任罗冬梅

春寒料峭时,冬梅迎风绽。刺桐海湾善治者冬梅,湘南人也。少时以诸艺奇,擅书、喜乐、亦醉于琴,皆通也。然此逆于亲意,未得丝竹管弦,遂长相思。日夜积蓄,终得一琴长操之,虽落落大方,抱憾于失学。若遇己同,多言语建议,久之成习。亲历者善解人意,四方皆贯之善言而热衷。

以司事务为业近十载,凡琐碎皆历。初闻闽地工艰,欲经风雨,遂心向往之。治公至闽,起步于空,学术、立制、育材、守道,无一不尽心竭力。人力不足,处处理事。于人社职也,不以善而亲,不以上而怯。谓人言:“因守道而一视同仁,是为己任。”久之君为善,善非亲,不错而得心应手,亦多有美誉。其职也尽责,多为工兴利。研习规制,精析福利,梳理成文,编纂为册。会工于偏郊,授之福利。众知而德之,亦为他人善。

榕城七载,日渐成习。虽后理事躬行,宣传之事、管理之宜,步步维艰而日日知新,道也欢喜。然鲤城海湾,乏治之能人,治公赴鲤责无旁贷。幼读陶潜至不归,田园桃花是别处。以自况曰:“使难与责兮,不亦进乎?习新者,不亦乐乎?”遂主动请缨。治公意决于此,遂沉心备之,爱心奉之,然此地历三役而得始,而后得平地起高楼,门庭若宫阙。自外而入,严明整齐,心旷神怡。眺望之,风烟俱净,天海共色,内业亦井井有条焉。奋之、博之、攻之,鲤城海湾以腾飞,冲千万于足下,耀亿万于星空。“晨兴晚归制成习,事半功倍立功勋”,闻名四方,而治公美名多见嘉。然思往矣,亦叹起步之艰。

治公为立海湾创新之室,曾多困于未更事,常求于闽、赣、桂多地共事者,皆无所获。辗转难眠,竟以通天下,后得人助之。鉴之型,合于身。发诸方而工作,饰内景以蓝,化例图于浩荡,劳与功具一室,名曰创新之工室。是日也,外发也,观者无不称其美哉。

闽地去湘千里,多奔波两地。知其心境,未有归意,未有悔意。冬梅与风雪为伴,独涌暗香;前路交艰险为友,如故芬芳。(文/何飞、王俊山)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