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记长沙市轨道6号线梧桐路停车场项目施工员毛思远

发布日期:2021-01-04
【字体:打印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记土木公司长沙轨道6号线梧桐路停车场项目毛思远

他是土木公司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梧桐路停车场项目一名普普通通的施工员,每天往返于工地各个角落,脚踏工地每一寸土地;他是家中第二代从事建筑行业新时代“建筑匠人”,父辈殷切期望是他前进不竭动力,“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是他恪守的信念。故事的主人公叫毛思远,一名奋战在施工一线平凡的90后五局追梦人。

我为成为五局人而自豪

从小父辈就对他灌注着“建筑梦”,大学期间选择了家里人都看好的建筑工程这个专业,毕业后跟从父辈走上了建筑业这条道路,在市内一家私营建筑企业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到中建五局,并决心到这里工作。当问及为什么一定要到五局时,他果断说到,“中建五局是建筑行业中最优秀的企业之一,这里有先进的管理理念,汇聚着大批优秀人才,积极向上的信和文化氛围,我想在这里干出一番事业,证明自己,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父亲。”“我为成为一名五局人而自豪。”

工地上的拼命三郎

说到毛思远,在同事眼里,他是项目工地上的拼命三郎。其中几件事情令大家印象深刻:一次是今年7月初,大家发现平日神采奕奕的他最近有些不一样,眼睑红肿,眼睛充满了血丝。后来打听才知道,当时他同时负责箱涵区、地下通道和16号标台三个施工区管理。现场需要加强管理区域内钢筋焊接质量,他便蹲守在现场,确保钢筋焊接的质量,长时间强光照射使眼睛和脸部受到了灼伤。另一次是今年国庆中秋期间,由于处于长假期间,各施工相关方人员大多处于放假状态,但项目正处于大干赶工状态,每天进入他负责的场地各型设备车辆多达100多台,需要与各方面沟通协调。一天下来,接打电话的数量多达200多个,以至于他接听到电话接到耳鸣。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同事们问他是不是太拼了,他笑了笑说“我是一名五局的施工员,更是一名党员,要干就要干好!”

沟通搭桥梁,执行是保障

在项目领导眼里他做事认真,执行力强,交代的工作总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在业主眼里他专业能力强,做事踏实,让人放心。在他自己的眼里,要做好工作,一方面需要做好与业主监理等相关方的沟通。而要做到有效沟通,重要的是要懂得尊重,这样才能搭建工作的桥梁。为此,工作中凡是领导业主等交代的工作,他便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他说,第一时间反馈回去,最快最好干好工作是对领导、业主、监理等最好的尊重。 另一方面快速高效的执行力是干好工作的保障。一次,晚上十一点,刚值晚晚班回来的他,突然接到通知,需要在第二天早上6点前做完一份检查报告材料。他立刻加班赶做材料,做完材料已经是凌晨五点。他说此时他不敢解衣入眠,因为怕睡得太熟早上起不来,影响接下来的工作。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

当问及他在这里工作有什么遗憾时,他神色顿时黯然。原来去年父亲突然离世,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一时让他茫然无措。经过短时间的调整后他便又快速回到了工作战斗岗位。因为父亲曾教导他做事要有责任心、有底线、有原则、有魄力,希望他能在五局这个优秀的企业中,精研学习,脚踏工地干出一番事业。父亲的期望是他前进中最大的动力。他把“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这句出自《士兵突击》台词作为自己的格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自己的一片天空。(田文德)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