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艳平:土家族妹子的“土木”之旅

发布日期:2020-12-30
【字体:打印

粟艳平:土家族妹子的“土木”之旅

粟艳平.jpg

粟艳平:福建分公司人才队伍建设

粟艳平,毕业于福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17年加入福建分公司。2018年1月,她提前半年转正;连续两年被评为分公司“优秀员工”;2020年获评局“青苗人才”。

当这个地道的土家族妹子,遇到土木公司,会开启一段怎样的职业旅程呢?

最困难时候的两个“老师”

2017年,分公司人力资源主管休产假,接任的新同事因承受不了高强度的工作和压力而辞职,导致人力资源面临岗位无人的紧张状态。当时,入职3个月不到的粟艳平临危受命,调入机关人力资源岗。

刚到机关不足半月的她,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10月份工资造表。对她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人员信息不了解、薪酬制度不熟悉、工资套改未掌握...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这让她有点不知所措、倍感压力。

她每天晚上加班加点熟悉人员信息、吃透公司薪酬制度、尝试着做工资表。第一次做工资,很多难题横在眼前:公式不会设置、个税不会计算、处理效率低,甚至连小数点后保留两位也不会……于是“度娘(百度)”成了她的师傅,慢慢地,在“度娘”和同事的帮助下,她逐步适应了下来。

刚接触薪酬社保时,她便告诉自己,薪酬是大家最关心的一项工作,一定要认真负责对待。于是,她秉承着一分钱都不能差的理念,近300人的工资造表,都要经过3次核算后才敢发给项目再次核对,反复确认后再签字。就这样,每个月的工资造表实现“零差错”。

那段时间,我经常半夜给我师傅秋香姐‘汇报’工作。”陈秋香当时是角江路项目的综合办主任,也是她参加工作后的师傅。刚去机关时,陈秋香怕她不适应人力工作,要求她每天晚上“汇报”每日工作进展以及次日工作计划,引导她一步步、有计划性地开展工作。遇到困难或压力大的时候,“秋香姐”也会及时给她解答和开导,帮助她扛过了那段艰难而充实的时光。

保住员工的“钱途”

如果谈到让粟艳平最“难忘”的一件事,那便是2017年的年终奖金造表了。

“工资社保都还没完全搞明白,年终奖金肯定不会做”,她这么想着。当时,她甚至连效益工资和成本考核奖的概念都弄不明白。

第一次打开年终奖金发放表的时候,她傻了眼。“月发放标准怎么来的?”、“发放系数怎么定?”、“这个人调动了怎么考勤啊?”、“无奖金项目调剂奖金怎么定标准?”,一系列问题横在面前,让她紧张起来,于是她不断地“打扰”正在休产假的人力主管“冬梅姐”,冬梅姐的视频教学加上她的反复摸索,终于把问题全部捋清了。

“小粟,你把2017年所有在岗人员的年收入统计好,同时对比下2016年的收入,算算涨幅”、“小粟啊,你按照去年的标准测算下今年的奖金缺口”、“小粟,我们今年各个项目发了多少履约奖”,一大串问题接踵而至,“巨额”的工作量让她每天加班到深夜。

由于第一次做年终奖,她漏掉了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那便是奖金审批表。她在腊月二十七日回家的高铁上接到公司薪酬主管的电话,于是高铁便成了她的临时“工作地”,她加紧制作审批表、反复核对数据,最终所有奖金一次性通过审核,员工们也在春节前成功拿到奖金,保住了大家的“钱”途。

绩效考核连续5个季度为A

2018年,分公司快速发展,人力资源岗位编制也增加到2个。由于综合线条人手紧张,她同时兼任人才队伍建设及薪酬社保两个岗位。除了每月完成月度工资、社保异动等工作外,她还要负责队伍建设、员工考证、培训、信息化等所有人力资源工作。这也意味着,工作量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1-2倍,加班变得更加“常态”。几乎每个晚上、每个周末都能在办公室看到她的身影。这并不是因为她的工作效率低,而是“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儿”,工作量确实难以消化。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薪酬社保工作完全熟练后,她便尝试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人才队伍建设”上来。

抓人才引进,积极参加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招聘,校招学生同比增长57.9%,新引进社会成熟人才60人,团队规模进一步扩大。

抓人才培养,启动“领导干部培训班计划”,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职工培训工作的通知》规范分公司培训工作,培训覆盖率达95%以上。

抓取证考证,开展“信·和夜校”一建集中学习班,举办一级建造师培训,连续两年一建取证书突破记录:2018年取证12本,公司指标完成率达240%;2019年取证14本,公司指标完成率达116%。

抓竞聘上岗,组织开展机关全员岗位竞聘、项目经理竞聘及项目班子后备竞聘,分公司人才选拔氛围更加浓厚。

抓技能比武,组织“人人上讲台”、联合举办测量、试验检测技能比武,提升员工综合素质。

通过她的努力,分公司的人才队伍的“质”和“量”均更上一层楼。

就这样,她连续2年独自负责人力资源两个岗位工作。“这个小姑娘做事很靠谱”,每当听到同事对她的评价和认可时,哪怕再累也会瞬间充满能量。有付出就有收获,她的努力与认真,得到了领导同事的好评。“绩效考核连续5个季度为A”正是最好的说明。

如今工作三年的她,每当谈到自己的未来规划时,她总是很坚定地说:“我要成为一名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她也深知自己身上的不足,距离“专业”还有一长段路程要走,所以她也在有意识的尝试、学习新的东西、挑战新的事物......

土家妹子的土木之旅,是一段奋斗着的旅程。(史秀枝)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