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李云:项目财务精准“云管理”

发布日期:2020-12-30
【字体:打印

陈李云:项目财务精准“云管理”

微信图片_20201228090017.jpg

福建分公司财务中心运营核算组组员陈李云

她是同事口中“原则大过天,不讲感情讲规定”的项目会计;也是领导眼中撑得起三十亿大项目财务工作的潜力新人;更是业主眼中蕴藏能量、不惧困难的“小女生”。

她就是福建分公司财务中心运营核算组组员陈李云,负责五局在建最大的单体市政工程项目---泉州海湾大道项目及厦门滨海东大道项目核算工作、分公司一体化系统中台维护。

2017年毕业后进入福建分公司,担任机关出纳,之后先后在福州地铁、泉州海湾大道工作,并于2020年9月调往分公司财务中心,负责泉州海湾大道项目及厦门滨海东项目核算运营工作。

三年时间,陈李云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高效的工作作风,打造着自己的“云管理”模式。

云运转:踏实做事、高效运转

刚参加工作,陈李云从看似普通的出纳工作做起。在这一年时间里,她不仅将出纳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同时协助所有在建项目编制资金计划和收付安排,还协助领导做好对外融资、票据办理、以及报表管理等工作,认真出色地完成了各类任务。

然而,陈李云并不满足于此,她时常对工作和自己的阶段学习做总结,并把出纳的工作内容分为资金管理、报表协助、资料整理、对外事务四大部分,每部分都对应了详细的工作内容和时间安排,既给其他同事的工作带来便利,又为接手人提供了重要的学习资料和管理经验,得到了领导和同事各方的赞许。

一年后,陈李云被调到福州地铁项目,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快速学习项目会计工作和管理经验,随即正式担任项目会计。在下项目前,财务领导也给陈李云传授了项目管理的一些经验:“财务工作是神圣的。作为项目财务,我们要对公司、对项目的公共财产负责。图省事、偷个懒,是对公司、项目制度的严重破坏。”陈李云一直长记于心,踏实做事,海湾项目在多次审计和检查中,也因为工作流程规范、资料齐全、管理有序在分公司名列前茅。 

云学习:主动适应,融会贯通

陈李云是个善于学习和思考的人。

在谈及未来的规划时,陈李云表示:首先要做好现阶段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迎接以后更多的挑战;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工作习惯、不断总结、不断思考和学习,才能够充分成长。

2019年公司开展财务一体化推广上线工作,她作为第一批集中人员负责中台系统工作,先后完成了中台静态数据搜集、UAT测试、流程设置、单据补录等,同时自学新系统操作方法,负责中台系统的学习培训工作。在她的努力下,从起初“大家连一张报销单都不会录”到所有的同事都能熟练使用一体化系统。

从福州地铁调入海湾大道项目之后,陈李云觉得福州地铁和海湾大道在体量和施工上都有很大的区别,需要有一套属于海湾自己的工作流程和管理制度。于是她向分公司财务线条的领导同事学习交流,借鉴了江阴小镇项目的做法,结合项目实际,编制项目费用报销流程的小册子,详细地标注费用报销的各种流程,帮助项目人员理解流程操作;同时又邀请了分公司财务中心负责人廖继武到项目上给大家开展财务培训工作,极大便利了日常财务和各线条在工作上配合。

现在同事们提起陈李云,“主动学习”“管理规范”,已成为她的代名词。

云规则:制度导向,原则至上

“我是一个很轴的人。”这是陈李云给自己的评价。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最开始也会因为工作中太过严格被人误解,同事们会觉得陈李云工作上有点“不近人情”,因为她严抓资料和单据细节。“表格填写不规范一律修改,报销单据不合规一律退回”。

最开始陈李云是不被理解的,有朋友劝她工作上稍微讲点情面,“不要过于刻板,差不多就行”。陈李云对此说“不”,在原则和规范上她从不让步。当然,与此同时,她也付出很多努力,协助大家形成良好习惯。工作之余给同事们详细讲解如何财务规范。慢慢地,同事们接受了陈李云的习惯,并且也开始主动提高自身对规范化的要求,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

时间长了以后,这些好习惯给大家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首先,陈李云经手的单据资料都是整齐有条理,齐全又规范。同时,那些曾抱怨的同事也都慢慢形成了仔细核对、对标规范的习惯,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赢得了领导认可,最终也理解了陈李云的“良苦用心”。

三年光阴荏苒,上下求索不止。主动学习、扎实工作、向阳生长、坚韧不拔……

陈李云,她有她自己的“云管理”模式,她在努力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前路可期,奋进不息。(何飞)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