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节俭之风助力强国梦

发布日期:2020-12-14
【字体:打印

以节俭之风助力强国梦

古人曰:“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穿过历史的苍茫雾霭,先辈们箪食壶浆、断齑画粥的身影历历在目,他们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让中国屹立在了世界之林。在国富民强的今天,“耕读传家,克己恭俭”的传统更应该延续下去。以节俭之风助力强国梦。

惜粮食不易,居安而思危。新冠疫情爆发,警钟长鸣。多个粮食出口国限制出口,全球粮食紧缺。与此同时,亿万蝗虫来势汹汹,粮食危机已在眼前。但病态吃播、酒席大肆仍屡见不鲜。要想打赢这场粮食危机战,不仅需要国家的强盛作资本,还需要人人都有危机意识,人人参与节约活动。

反浪费之风,鉴史以致用。“成由节俭,败由奢。”《六国论》中秦爱纷奢,几世几年剽掠其人,而最终楚人一炬,化为了焦土;晋武帝司马炎带头行奢侈之风,上行下效,以至于奢靡像癌细胞般腐烂了帝国的肌体……所谓山林不能给野火,江海不能灌漏卮,就是如此。无度的挥霍会让漫长的财富积累瞬间化为乌有,令人哀叹:何其衰也!后人哀之,亦当鉴之。

倡节俭之风,养德以为荣。张居正先生曾说:“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取之无制,用之不竭则乏。”虽然今天我们的物质条件丰富了,但资源匮乏是不争的事实。“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想要可持续的发展,需要我们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把节俭当作风向标,并以此为荣。

让我们以节俭之风助力国家的强盛!我们生逢盛世,应礼赞新时代,以青春献礼节俭,彰显炎黄儿女的美德。走时不忘关灯,食时不忘光盘;行之歌唱节俭,坐时思其根源。2020年是脱贫攻坚年,将勤俭节约化作生活日常,为奔向小康的过程注入新动力。李渊源)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