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学鑫:“大表哥”的小情怀

发布日期:2020-12-07
【字体:打印

蒙学鑫:“大表哥”的小情怀

蒙学鑫检查支架.png

蒙学鑫检查支架

蒙学鑫教工人看图.png

蒙学鑫教工人看图

“大表哥”蒙学鑫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

黄牛低着头将荒地耕成一块块沃土,水牛拉着木车徐徐前行,奶牛吃着青草留下牛奶,斗牛昂首仰望意气风发。蒙学鑫坐在爸爸肩头,看夕阳下,牛儿欢闹,挖掘机和推土机轰鸣,将荒野修成文化广场和体育馆。

19年过去,蒙学鑫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普通而不平凡的施工员,站在工地上,看工程拔地起。

这就是“大表哥”的小情怀。

工作7天担任“工区长”

2018年,蒙学鑫入职土木公司,首站来到泉州南环路、笋江路改造项目。当正式工作一个星期后,项目负责人严宇找他谈心:“大表哥,你师傅要去负责人行天桥,南环路二工区重任就交给你,我们相信你能干好。”刚毕业的他还带有一丝稚气,成为南环路二工区的“工区长”。

“当时还是挺紧张的,毕竟刚工作。但我相信我会做好,我会更加努力。”蒙学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白天,他奔波在3.7公里战线的各个工作面上,协调工作进度,给工友们答疑解惑,并严格把关施工质量;晚上,他陪夜班工人一起通宵作业,将一个又一个工作面浇筑收尾。

“我们好歹轮班倒,但没见过蒙工休息过,有困难他都会在场。大家都说,有困难,找蒙工。”带班工人老李这么评价他。

就这样,蒙学鑫带领工人们攻克一个又一个难点,施工进度后来居上,为提前完成南环路主线通车做出贡献,并获得“鲤城攻坚尖兵”的称号。

一心一意办好一件事

2019年,蒙学鑫负责笋江路二工区施工,1.4公里的市政道路改造,却让他有了不同的收获。

“刚开始以为挺简单的,直到看到这地下管线,才发现这事并不简单。”蒙学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管线众多,走向、埋深不明,这是他遇到的最大难题。作为工区负责人,蒙学鑫提出“施工先探管,探明再施工”的要求。他带领劳务管班组撬井盖、挖探沟;邀请各个管线单位到场交底、确认未知管线;组织开展管线协调会,针对部分区域管线情况提出适当的设计变更,并成功协调改迁关键位置的燃气管线及电力管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蒙学鑫在工程前期排查管线、用地等问题,蒙学鑫用最“笨”最实在的办法,一步一步学习、反思、总结。他带着图纸来来回回走在工地上,一点一滴对照,在脑海中形成工程效果图;他与劳务班组各个管理沟通,了解他们的施工思路,请教他们多年的施工经验;他请教各位领导同事,明白各个步骤把控要点、注意事项。

向桥梁发起冲锋

桥梁,是一个很亲切又神圣的名字。

桥梁,连接着心灵,贴近着距离。

2020年,蒙学鑫来到厦门滨海东大道项目,担任桥梁工区的施工员。

“公司发展需要桥梁工程师,我会朝这个方向努力学习。”面对桥梁施工这一块新领域,蒙学鑫翻开那一本厚厚的设计图,如饥似渴地学习起来。

在九溪大桥第一联箱梁上,蒙学鑫对照图纸,一根一根检查钢筋布置,测量钢筋的间距、长度,核对波纹管、齿块等部位位置。在承台下,蒙学鑫核对基底标高,安排封底浇筑……

九溪大桥第一联箱梁首件浇筑圆满完成后,蒙学鑫来到东园溪,开始负责东园溪中桥施工。

面对一片荒地,他规划起东园溪中桥的施工安排。测量放样、复核标高、人员设备进场,每一件事情他都亲力亲为。

鉴于两端桥台的地质、开挖深度不同,蒙学鑫向各位领导同事请教,制定相应的开挖和护坡方案;综合各个制约因素影响,他提前做好施工安排,交叉施工提高效率;依据工期计划,他督促班组做好相应安排,确保现场进度稳步向前。

每天清晨,蒙学鑫就来到现场,组织工友们开早班会,交代清楚当天工作内容和注意事项,为安全打好预防针;工作时间,他下基坑、上墩柱,一点一点核对施工情况,为质量提前把关;下班时,他围绕现场转一圈,拉下电闸关好配电箱,检查材料堆放是否稳固,确保现场安全。

在半年时间里,蒙学鑫完成东园溪中桥下部结构从无到有的所有施工,并参与完成九溪大桥五联箱梁浇筑,对桥梁工程有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张总,您推荐《桥梁暨市政工程施工常用计算实例》真的很全面,很多现场情况都能在里面找到例子。”

“胡总,您的《土木工程测量》我再借阅一段时间,这本书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

在繁忙工作之余,蒙学鑫不忘记给自己充电,提高自身能力水平。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利用信和学堂不断学习,充实知识储备。

11月17日19时16分,蒙学鑫朋友圈发来三张图片,并配文:东园溪中桥所有承台施工完成!墩柱还剩最后一个,加油!

11月30日,蒙学鑫兴奋地宣布:东园溪中桥下部施工全部完成!

“要想成为参天大树,就要扎下根、向阳光、往上长。”蒙学鑫说道:“我有一个工程梦,修一条路,架一座桥,建一个屋,我会不断朝梦想拼搏,只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蒙学鑫、史秀枝)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