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基层做实什么】郝润磊:实干舞出精彩

发布日期:2021-01-21
【字体:打印

【我为基层做实什么】郝润磊:实干舞出精彩

郝润磊.jpg

 

华灯初上,办公室早已归于宁静,但有一盏灯却依然执着闪耀着,迎着亮光的方向望去,武汉分公司副总会计师郝润磊仍在伏案办公。2020年,对武汉分公司来说,是极为特殊、极具挑战的一年,在“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任务面前,他迎难前进、主动作为,做深做实“不忘初心·我为基层做实什么”主题实践活动,全力盘活盘好分公司资金池,加大催收防欠力度,切实将低效无效资产治理专项行动与财务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好各种金融工具,确保资金管控到位,助力公司高品质发展。

实干争先,不辱使命——他是临危受命的大管家

去年五月,郝润磊工作能力得到公司认可,由分公司财务部经理提任为副总会计师,面对职务的晋升,他坦言:“欣喜之余更多的是担忧。”武汉刚刚才从一场巨大的灾难中复苏过来,疫情给整个建筑行业带来的影响深远而持久。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个亟待落实的棘手问题,项目结算确权与收款相对滞后,催收防欠难度增大,现金回款、降杠杆压“两金”压力剧增,部分项目存在较大负流风险、现金流转正能力亟待提高……

“困难不可怕,一项一项对标,一件一件落实,干就完了。”郝润磊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郝润磊提任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分公司资金存量不足。去年四月,分公司正式复工复产后资金余额急剧下降,资金状况有持续恶化的趋势,为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只能向公司借款,资金最紧张的五月份剔除借款后可用资金为负,状况可危。

郝润磊当机立断,迅速调整状态,组织财务人员召开专题会议,以头脑风暴的方式围绕“盘活资金池”广开言路,建言纳策。他深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是无穷的,每月定时召开月度资金审议会,分公司资金委员会集体决策,保证决策的有效性和科学性。他认真聆听项目月度生产、计量、确权情况与计划的对比分析,针对每个项目具体情况,确定切实可行的资金收支计划,确保分公司资金管控一盘棋。

分公司资金状况逐月改善优化。面带“磊式”招牌笑容,郝润磊笑称:“办法总比困难多。”凭借着强大的执行力和紧盯目标不放松的劲头,成功化解风险。8月,分公司提前归还借款,在满足资产负债压降工作基础上,完成全年指标的130.44%,为分公司全年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资金状况得到实质性改善,转危为安。

攻坚克难,斗智斗勇——他是“降杠杆减负债”的领头羊

都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句话在郝润磊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山东人,他给大家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实在,为人实在,干工作更实在。2020年是降杠杆减负债三年责任状的最后一年,又遭遇新冠疫情,降杠杆工作尤为艰巨。但在他眼里,越有挑战性的工作越能激起他无限工作热情。

郝润磊紧盯两金压降、催收防欠工作。针对分公司清欠重难点项目,如荆山大道、吴楚大道、439省道、孝感站前广场等项目,他深入分析应收未收原因,协同营销、工程、商务线条共同推进。分公司总经理阳万成亲自挂帅成立催收小组,领导班子齐心协力,联点督导落实,部门联动作战,克服万难抓收款促生产。

武汉、孝感、荆门……郝润磊到处奔走交涉,主动与业主方沟通协调,吃过闭门羹,坐过冷板凳,但这些遭遇并没有让他心生退却,反而越战越勇。“只要功夫下得深,铁杵也得给他磨成绣花针。”他意志坚定,咬定目标,撸起袖子又继续跟业主斗智斗勇。

通过向业主申请提前计量、业主借款等方式提前回收工程款,做大资金池,形成更多的资金沉淀,保证资金管控弹性,提升资金管理空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工程款回收方面,分公司完成全年收款指标的108%,郝润磊提交了一份亮眼的催收清欠和资金管控成绩单。

认真较真,狠抓落实——他是提质增效的实干家

“站在业主的角度思考问题,站在企业的角度处理问题”,是五局这些年来服务业主、促成企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有益实践。郝润磊以此作为行动指南,始终将公司利益放在首位,牢牢握住生命线,不断为公司创造效益与价值。

“低效无效资产清理”是2020年财务工作的重大主题。郝润磊积极响应“六个专项行动”精神,深入开展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工作。他深入一线精准摸底,全面梳理风控清单,重点关注资金条款苛刻、付款条件较差、合同收款率底、汇款时间跨度长的项目,针对性制定问题清单19大项,清单对象明确,内容清晰,可执行性强。同时,通过责任状、领导连点、联合纪检领导小组签发专项督办单等方式,形成常态化清理机制。

郝润磊身上认真、较真的劲头十分感染人,公司年轻人常常感叹:“看到郝总的工作状态,就会觉得工作原来是一件如此有乐趣又让人充满成就感的事情。”面对困扰公司已久的老大难问题,他投入时间和精力,一口一口啃下硬骨头。实现长期逾期应收账款应收尽收,完成已竣已结项目尾款清理,进一步为公司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跨越与征服,勇敢与前进,成就与快乐,郝润磊深深感受到了工作的价值,人生的意义。

“没有比真诚更清的水,没有比实干更宽的路。努力去做,梦想就会越来越真实。”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郝润磊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助力“不忘初心·我为基层做实什么”主题活动,勇敢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用实干“舞”出了一张精彩绝伦的答卷。(定馨怡)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