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新篇章,吹响奋进的号角——梧州学院项目二期、三期开工侧记

发布日期:2021-01-13
【字体:打印

翻开新篇章,吹响奋进的号角——梧州学院项目二期、三期开工侧记

首桩施工.JPG


12月31日10点18分,在梧州学院北校区二期、三期建设项目工地上,大型打桩机开始工作,打下北校区二期、三期建设项目第一桩

梧州学院北校区二期工程为综合教学楼,建筑面积2.37万平米,其中:1#综合教学楼5层,1.76万平米;1#阶梯教学楼3层,0.61万平米。三期工程为职业实验实训楼和田径场职业实验实训楼建筑面积4.6万平米,田径场看台为0.24万平米。 在一期到二三期工程的过渡过程中,项目全体成员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经过50余天的紧张筹划,继一期工程8栋学生宿舍在10个月建成并交付使用后,翻开了北校区建设新篇章

科学策划 集思广益谋成效

“我们要深入剖析一期碰到的问题,认真总结工作,提升二期建设工程的策划性和精准性。”项目负责人许相国在项目管理例会中强调。筹划前期,项目在策划上下功夫,充分结合工程特点、项目环境以及成本实际情况,制定项目管理目标,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控制,有效节约建设成本和时间成本。

为实现这一目标,11月16日,项目组织召开一期工作总结大会,会上各个部门负责人依次总结汇报工作,提出现场问题。如材料浪费、现场公共资源占用、结算报量效率较低等,大家就提出的问题积极讨论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会后大家带着讨论的成果和思路,回办公室整理问题处理措施,做出接下来工作规划,那晚的灯光直到深夜2点多才陆陆续续关闭……半个月后,一份长达40多页的施工策划制定出来,为二三期建设管理品质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学习 夯基固本练内功

在工作中,项目秉承“加大人才培养,输送一线生力军”观念,加大对员工的培养,定期开展现场经验交流会、技术工法培训班,扩宽员工眼界,提升员工知识水平。

“施工图集是现场管理人员的武功秘籍之一,趁着这段筹备时期要组织大家抓紧时间学习。”这是班子会讨论后形成的共识,结合实际需求,项目制定了详实的学习培训计划,由分管领导主抓、部门经理主讲的“梧州学院大讲堂”每周一到周五开课,从算量、图纸、工艺到制度规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大家在学习中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以各业务线条能力提升为基础,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能力。

贯彻“现场是第一课堂”的学习理念。项目要求管理人员到施工现场必须带上图纸、笔、笔记本、卷尺、图纸和相应规范,让大家带着问题去学,加深对现场工作的理解,对于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记录解决,同时现场领导也会将多年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提高员工标准化施工的意识,为二三期工程锻炼一批精通现场施工工艺高素质人才提供保障。

协同联动 齐抓共进保生产

自二期、三期工程开始筹划以来,项目负责人许相国每天带着所有项目管理人员深入现场,了解现场每一个作业环节,做到工作着力点在一线,落实决策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在团队管理中,他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项目人员思想松懈的时候,及时为大家紧紧弦;在大家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他会及时安排开展文体活动,确保大家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

为了顺利推进施工生产进度,生产经理蔡凌辉一遍遍梳理工期计划,谋划着如何在保证安全质量的情况下,优化工序、节省工期,确定了项目建设全过程穿插的施工方案,同时加强内部管理与施工组织,编制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逐项分解工作任务,精确归责落实到人。

项目总工杨立戈首抓图纸审核和设计,并组织技术人员对施工图纸进行会审,找出设计图纸中“错、漏、异、缺”等问题,最后由设计单位予以确认,确保施工图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仅用20天就完成了1#综合实验实训楼和综合教学楼的桩基施工图。负责现场的管理人员每天往返于各个工作面协调资源,准确把握现场情况,即使寒风瑟瑟冬雨绵绵也丝毫没有怨言……每一位员工都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把力量拧成一股绳,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行。

回眸过去每一天的分分秒秒,梧州学院项目团队始终保持着奋发有为的状态,一步步向前迈进,在二三期开工建设的征程上,我们依旧乘风破浪!(黎中雷)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