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职工之家”,用“家”发挥作用——江西分公司赣州G105国道项目创建江西省“模范职工之家”纪实

发布日期:2021-01-12
【字体:打印

建好“职工之家”,用“家”发挥作用——江西分公司赣州G105国道项目创建江西省“模范职工之家”纪实

718e5accbdb2165a71b447f781b92a6_副本.jpg


近日,江西分公司赣州G105国道项目工会获江西省“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赣州G105项目工会本着“以人为本,以施工生产为中心,以职工利益为重心”的“本心”准则,贴近职工,贴近实际,以规范化、保障化、提升化为核心,发挥项目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成为项目优质履约的坚实后盾。

规范式管理,为项目工会之路强化基石

2019年3月,赣州G105国道项目在上级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通过民主投票形式,成立了赣州G105国道项目工会,并在项目部同步设立了工会活动室。项目党支部不断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不定期讨论工会工作,为项目工会工作的发展指明前进方向;积极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同步将工会工作与党建工作、团建工作相互结合在一起,立足于基层、深入于生产一线、融入于日常工作生活。

2020年1月份,项目部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对工会委员会及时进行了调整,由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吴智强担任工会主席,职工入会率达100%。项目部完善工会信息,资料健全完善,并及时缴纳工会会费,建立活动台账制度,公开公布经费使用事项。共开展职工满意度调查2次,平均满意率高达95%。

保障式实施,为项目工会之路保驾护航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以“安”促“产”,项目开展“安全生产主题日”活动,项目工会主席吴智强带班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提高参建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发展观念,促进全员安全素质再提升,为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整体水平的提升贡献了坚实力量,为实现项目12·10优质高效履约竖起了安全保障牌。  

牢固“小管理”堡垒,成就项目“大管理”。项目采取管理人员“1+2+2”和后勤人员“1>2”的管理模式,“1+2+2”即一个工作3-5年的员工加两个工作1-2年的员工为一组,一个工作5年以上的员工带两组,通过工作上带领,生活上引导的方式,发挥小组管理优势,促进员工快速成长;“1>2”即根据性格、能力,对后勤人员进行再分工,如厨师管理帮厨、食堂,保安管理门禁、车辆进出和设施维修,发挥每一名后勤人员的潜能,并根据表现评比月度管理小能手,为项目员工的衣食住行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项目工会还将每周五定为“问题日”,由各部门总结每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提出问题、讨论问题、总结问题、延展问题”的民主“四问”管理方式,规范性、有效性、民主性地处理、解决各部门间相关问题。

提升式发展,为项目工会之路拓展“瞩”地

项目工会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目标,以保工期、保安全、保质量、保效益为重点,积极组织开展“重大节点攻坚”“六比六赛”劳动竞赛等活动。并开展“不忘初心筑堡垒,牢记使命争先锋”誓师大会,现场动员鼓劲,激发员工大干热情,营造出凝心聚力、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按下复工快进键,赢得业主点赞。

项目部持续深化“创新创效创优”活动,以攻坚克难、高效履约为核心,开展评奖评先等活动,促进项目提升式发展。为进一步提升职工技能水平,项目工会主动联合赣州市总工会、共青团赣州市委连续两年举办赣州市“超英杯”职工技能比武活动,获得“青年岗位能手”奖项人数共计24人,让项目青年学有榜样、行有标杆。

弘超英精神,展工会风采。项目工会成立以来,组织“青春激昂 喜迎新春”元旦趣味晚会活动、“当时代巾帼·圆幸福生活”最美女神节系列活动、“爱在七夕·感恩有你”七夕活动等节日主题活动、“学超英·送关爱·暖基层”节日慰问和季度生日会30余次;此外,赣州G105项目工会还积极与赣州市总工会、共青团赣州市委以及社会志愿组织一同前往赣州寻乌、瑞金等地多次组织爱心捐赠活动,为项目工会之路拓展“瞩”地,让“超英”精神项不断向外发扬。

长期以来,在公司公司领导积极带动和努力下,赣州G105成员们不仅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争先创优。在今后的工作中,项目工会也将继续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积极构建发展型工会,将项目模范职工之家的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台阶。(朱阁)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