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跳动的“红心”——土木公司张家界PPP项目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5-25
【字体:打印

大山深处跳动的“红心”——土木公司张家界PPP项目党建工作纪实

 

穿过山路十八弯的张家界深山老林,随着一路坑洼的乡村土路前进,一栋边角低矮的民房前,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着。

2016年8月,土木公司市政环保分公司20余建设者来到张家界,他们将建设张家界市第一个PPP项目。从此,这群建设者们在群山之间辗转,工程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项目党支部就凭借着这一颗跳动的红心,在大山深处奏响了一曲动人的红色乐章。

红心换来民心,征拆再无障碍

2017年春节刚过的张家界,山中正是冰天雪地的时节。

项目经理兼支部书记谭可与项目协调经理朱晓华浑身冒着热汗,正在苦口婆心地给村民做工作。

“老乡,我们也是湖南伢子,要致富先修路,这条路修好了,就可以直接连接市里和山上的景区,你们出行也方便了,旅游产业也可跟上来,这里的伢子以后就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发家致富。你们不要阻工嘛,赔多少钱可以谈的撒。”

原来,刚一进场,项目便因征拆、运输等问题遭遇了多次阻工,项目推不动,谭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能再等了,路修好了大家都能富裕起来,我相信老乡们是讲得通道理的”,谭可拉上项目管理人员,主动对接当地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地做起了工作。

“老乡你看,这条路修通,每年就有好几十万游客走这里去景区,你们在这个边上,搞搞餐饮住宿,卖卖特产,不比现在伢子们出去打工强多了哦。”

与此同时,项目党工团积极出动,为当地老百姓做实事,真心关爱和帮助群众。当地留守老人儿童众多,项目携手张家市团委、住建局工会、中湖乡党委,联合开展“凤湾社区送温暖”、“牵手夕阳红 关爱老年人”、“关爱星星儿童 实现小心愿”、“关爱留守和困难儿童”、“栽一棵希望 种一个明天 爱护家园 青年先行”、“支部扶贫帮困,慰问困难老党员”一系列活动。2018年1月4日,2018年的第一场雪不期而至,低温让中湖乡一下子进入了降温速冻模式,桥面路面积雪结冰,看到此情况,项目部“青年突击队”成员及劳务队在协调经理朱晓华的带领下,冒着雨雪手持铁锹、扫帚扫雪除冰。过往车辆陷在雪地里,项目青年齐上阵,帮助司机推车解围。过往车辆司机和居民一致称赞:“中建五局的小伙子们真是好样的”。

真心为群众着想的党支部,自然也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拥护。5月24日,杨家界大道中湖段16号桥箱梁架设圆满完成,现场鞭炮齐鸣、烟花漫天,一片喜庆气氛弥漫全场。这漫天的烟花不是项目部燃放的,而是当地村民自发购买表示的庆祝。从抵触阻工到亲如一家,项目党支部用一颗红心,换来了与当地百姓的血肉联系,项目建设越来越快,老百姓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红心凝聚人心,履约一路畅通

“我才来张家界的时候,其实也有些不适应,心里也在打鼓。”谈起当初,谭可仍颇多感慨。

的确,张家界PPP项目就两个子项,单体合同额仅一亿多元,跟其他动辄八九亿甚至数十亿元的基础设施PPP项目比起来,在这里干似乎“难显身手”。更不要说,两个子项相隔40多公里,杨家界中湖紧挨桑植,去趟市里就要一个钟头,地偏路烂,项目管理难度很大。

离家远,回家少,项目就成了员工的大家庭。项目部时刻想着考虑员工福利,把大家心留在项目,项目班子经常下厨聚餐改善伙食,利用假期拓展,下雨天组织看电影K歌活动。项目党支部经常组织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对员工们的要求,党支部即使不能实现,也要事事有回音,渐渐的,员工有什么想法总能放心大胆地提出来。项目工会每季度组织生日会,还开展了“天门山迎春拉练活动”、“锻造卓越团队 打造阳光PPP项目”素质拓展活动、“相约三八·魅力女人”户外踏青、“寻找儿时的记忆  找回快乐的时光”庆六一活动等一大批团队活动。业余娱乐方式少,项目就开展各种培训,大家白天实践,晚上学习,业务水平大大提高。

“现在有时候还是会想家,不过这里也挺好的,又快乐又充实,大家像一个大家庭一样。”2017届项目员工张贻中说道。

“人心齐,泰山移”。有了亲如一家的团队,征拆、资源组织、现场履约等困难都一一被克服,项目开足了马力前进,连续一年多,项目保持人均月产值90万元以上(扣除投资收益和税),在分公司名列前茅,“小项目”成了“金饽饽”。

从融山东路顺利通车交验到即可通车的杨家界大道中湖段,项目部履约迅速推进、一路畅通,靠的就是齐心的团队把一个个硬骨头啃了下来。

红心铸就明星,功成声震庸城

2017年12月28日,张家界PPP项目子项融山东路提前八个月通车,比预期工期提前近一半,成为市首个通车的PPP子项目。

借履约东风,项目党支部积极联动媒体,张家界日报、红网等当地主流媒体对项目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道,以良好履约树立了央企形象和担。项目党支部总结党建、技术、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成功,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进行创奖创优。截至目前,项目已获得全国市政工程建设先进质量管理小组、湖南省优质工程、湖南省劳动竞赛先进班组、张家界市工人先锋号、张家界市青年文明号、张家界市劳动竞赛先进单位等一系列大奖。

大山深处这颗跳动的红心吸引了大批高层领导前来,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张家界市市委书记虢正贵等多次前往项目调研。2018年11月25日,张家界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带来多部门负责人现场调研,明确12.30通车节点目标,早日实现中湖乡通路致富,项目部信心满满迎接这场硬仗。

“一颗红心两相照,幸福路成美名扬”,身处大山中,心头依旧红,项目党支部实实在在地推进党建工作,照亮了群众,温暖了职工,也引领着项目自身一步步向着“明星”工程迈进!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