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效益、品牌效益与人才效益的多赢 ——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党建纪实

发布日期:2020-05-22
【字体:打印

经济效益、品牌效益与人才效益的多赢 ——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党建纪实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项目是交通运输部和江西省“十三五”重点工程,以航运为主,兼有发电等综合利用效益。建成后,可以渠化赣江35公里航道,保证赣江全线达到Ⅲ级高等级航道标准,实现“千里赣鄱黄金水道”全线通航。

  2017年8月,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项目党支部与项目部同步建立,迅速启动红色引擎,通过“星火燎原”党建攻坚模式,将党建引领融入施工生产中心,助力项目实现完美履约。

  聚焦阵地促长效,着眼教育增党性

  项目党支部强化阵地建设,设立“十九大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讲习所”,打造红色讲堂,积极开展“三讲工程”:一讲“十九大精神”;二讲“井冈山精神”;三讲“超英精神”,累计开讲13期、200余人次。

  强党性,开展红色主题教育。项目地处井冈山红色革命老区,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联动联建,打造井冈山干部学院社会实践点。“实践点”以井冈山精神传承和发扬为核心,系统推进六大“铸魂”工程,带动项目工程履约、科技创新、技术创效、品牌提升等,形成具有浓厚井冈山特色的党建品牌。

  转作风,突出党的宗旨教育。项目党支部联合参建各方开展组织“三联建”工作,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挂牌上岗等,亮出身份、亮出业绩、亮出承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作用,融入到生产施工中心。

  聚焦基础抓常态,着眼规范提质量

  为促进理论学习常态化,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建立集中学习日制度,开展“红色求知一小时”学习活动,采取专题党课、知识讲座、实地参观、研讨交流等形式,推动学习成为党员的自觉行动。推进“主题党日”固化制度,统一主题、集中开展,实行理论学习、民主评议、收缴党费、党日活动、志愿服务“五个固定”,实现活动高频次、节点化。

  为促进党内生活规范化,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相关制度,建立组织生活痕迹化管理机制,对组织生活开展全程纪实,做到有活动方案、党员签到、会议记录、影像资料等。定期收集思想汇报,累计收集思想汇报87篇,超10万字。

  此外,还通过推行“3+X主题党日”模式,在做好3个规定动作基础上,开展主题实践、岗位体验、素质拓展、公益服务、典型演讲等特色活动,提高“主题党日”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开门搞活动”,把“主题党日”开到项目建设、扶贫攻坚、民生工程、信访维稳等工作一线。项目党支部到万安县百嘉镇定点扶贫基地精准扶贫慰问等主题党日活动7次。

  聚焦中心保落实,着眼大局强引领

  结合党员岗位特点,搭建发挥作用平台,创新开展“党徽+红袖章”活动,“红袖章”覆盖至全体党员及项目班子成员,深入现场,肩负安全、质量监督的双重重任。靠前轮值计划的实施,党员的角色身份得到轮换,促进职能的叠加,取得项目各项节点按期实现,连续两年获评江西省平安工地考核获得第一名,实现党建引领促生产的实效。 

  为强化管理,项目组党组织突出遵规守纪,全面推行党员量化管理制度,建立《党员量化管理台账》《党员日常表现纪实簿》,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集中学习、志愿服务等情况全程纪实、量化评分,督促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在重点工作一线、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在项目中塑造了一大批青年员工典型,通过标杆引领,典型主导,引领项目员工向榜样看齐、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通过将近2年的砥砺奋斗,项目发表论文6篇、总结提炼工法8项、申报专利4项、QC成果6项,荣获了江西省总工会“模范职工之家”、中建集团“示范党支部”等近20项荣誉,实现了经济效益、品牌效益与人才效益的“三丰收”。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土木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